close

Blood Diamond中譯為血鑽石
導演:Edward Zwick 
編劇:Charles Leavitt 
演員:Leonardo DiCaprio 、Djimon Hounsou、Jennifer Connelly
血鑽石
內容如其名一樣   
"沾滿血腥的鑽石"

故事藉著非洲獅子山共和國的內戰
敘述著一個國家的人民可以
為了鑽石的利益
毫無人性的殘殺其他人

故事的情節處處充滿深意
當男主角對女主角說:
我們走私鑽石
才能讓你們美國女人有著夢幻般的婚禮
我們都是一樣
都是兇手

當男主角說:
TIA
這就是非洲

當女主角對男主角說
你以為我在販賣他人的悲傷嗎
像個報導悲劇情結
有著肚子大大的非洲孩童在劇情裡
是的
我需要捐款
我需要證據
我需要時間地點和帳戶
告訴他人自己買的鑽石充滿著血腥
這樣才能讓別人不買

當男主角對女主角說
那時我們以為我們在對抗共產黨
其實我們只是在幫別人爭奪利益
有一天
我突然受夠了
我要為自己著想
所以我也要那些利益


上帝會原諒我們自相殘殺嗎
後來我才明白
上帝早就離開非洲了

當黑人男主角對女主角說
所以你在報導我們的故事給你們國家的人知道
他們知道後會幫助我們吧
女主角說
也許不會

當男主角遇到村莊經屠殺後唯一的倖存者
倖存者對黑人男主角說:
希望不要在這裡發現石油
不然會更可怕

當黑人男主角說
沒錯
現在我們的國家正在內戰
但是
當我兒子長大時
和平將會來到

這些情節引人深思

但我最記得的一幕是
男主角最後在山上
握住一掌的沙
俯瞰著他一輩子想遠離的這塊土地
緩緩閉上眼睛

這樣的情景令人久久無法遺忘

在這部戲中Leonardo的演技真棒
把一個唯利是圖的走私商
他的自私
他的人生哲學
以及他的冀望
演的絲絲入扣
精采

好萊鎢難得有這種反大美國主義的商業片
上一步我看的是疑雲殺機
也很棒
令人無法開心的劇情
卻敘述著一個最真實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r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