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學校辦了一連串的研習
前三天是教育方面的
後兩天是輔導方面的

關於教育和輔導的領域
身為一個教師 其實只要修過教育課程就有基本的概念
畢業後 參加這樣的研習 是溫故也是知新
記得大學修的教育課程中
我很喜歡輔導系的老師 因為他們教學生動 上課是一種享受
教育系的老師在我的印象中就比較死板 上課頗無趣

這次的研習不僅勾起了我就舊有的經驗 更讓我又更深的體驗

從小到大的習慣 即使在無聊 在不有趣的研習 我都會聽
在下面做其他的事情和聊天 不是我的習慣

但坦白說 前三天的教育研習 我每分每秒都在敖 每分每妙都在忍耐
對於老師講的理論我嗤之以鼻 沒有共鳴不說甚至時時刻刻存在反儌之心
講師不是講的不好 在我聽過教育系教授的演講之中 她算是口才棒的 
但終究無法進入我的心
終於 在第三天結束之後 我鬆了一口氣 但也不禁問自己 我是怎麼了 
我停止吸收新知識了嗎

第四天 我參加了輔導方面的研習
出乎意外的 講師的每句話都能進入我的心
我認真聽講 研習時間像咻的一樣過去  我發現我能接受這樣的新知

這兩者之間的差異讓我思考了半天
終於 我明白了
教育的研習總是在教我們如何能使上課變的更完美 為我們打照一個理想
教育永遠在講理想 

輔導總是在告訴我們案例 總是教我們如何面對難關 
輔導講的是現實

在教育的研習場合
聽著講師在台上講的九大教學步驟 看她講的這麼熱切 我知道她相信這是真理
但看著那些步驟 我只想到 按照她的步驟走
學生就能不睡著 學生就能注意聽 學生就能考的好 學生就能用功讀書嗎 

在那樣的研習場合裡 我只看到教育理想與現實相脫節
當了三年的老師 早能體會教學現場的現實
我已經清醒到不希望有人在我面前建構理想
與其打造理想 不然想想如何解決教育現場的問題
想想如何解決學生課業沉重的問題 學生跟不上高中教材的問題 
教改十年 把學生改的愈來愈笨的問題 
站在教學第一線 我看到的是這些現實 

不過 說真的 從這裡就能明白為什麼教育部每推一個計畫都會失敗
看不清事實 解決不了問題 可憐的下一代

在輔導的研習裡
總是能聽到許多的失敗 許多的無奈 當然也有許多的成功
我想這才是現實 
講現實 幫助我們成長 而不是建構那些美好 這才是研習的目的 才能幫到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r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