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怎樣孩子才能愛看書  
用什麼方法孩子才能對書本感到有興趣

我的孩子讀書缺乏方法
要怎樣做  書才能讀進去  書才能讀的好

我說  最治本的方法就是換一顆腦袋   換一顆願意讀書的腦袋
這樣說 殘不殘忍  夠不夠現實


這是家長們最近問我的問題
我根本不知如何回答  我只能說 好一個大哉問阿

一直以來  我以為愛不愛看書  想不想看書 全憑自己 
只有自己願意  書才願意打開  
只有自己存在競爭成績之心 才會盡其全力讀好

自己不急  家長在旁邊急有什麼用
但  身為教育工作者  其實我看的很明白  但又怎能跟家長說呢

而台灣的教育就是這般現實  這般功利
一直以來 教育只在乎讀書好的孩子  讀書不好的孩子總是忽略
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
我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台灣的教育並未教出  就算不讀書  還是有好未來的觀念
而教育部卻一直想打破名校的迷思
但 名校的威力是長久加諸在社會大眾的迷思
這個長久的枷鎖  那能輕易被抹去

這點  每當大考放榜時就可窺知一二
基測分數出來時  報紙只在乎誰考滿分 然後把他們意氣風發的照片刊出來
學側分數出來時  報紙只報導75級分的人數  然後把他們意氣風發的照片刊出來
指考分數出來時  報導還是只在乎考高分的人  然後把他們意氣風發的照片刊出來

斗大的篇幅  名校的光環  
多令人心羨的學生  

這不是報紙想要表達的嗎
這不是一般家長的夢想嗎

但這不是違反教育部想做的話  

理想真是自欺欺人
這點 身為教育工作者  早就了然於心
如果現實是這樣的悲哀  
又如何明白直接告訴家長實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r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