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京都一個月是一個相當難得的經驗 我想也是個難忘的回憶
 
以往都是以一個旅行者的身份來到日本 因為時間有限 很多時候都走馬看花
這次我以一個學生的身份來到京都 有很多悠閒的時間 
我可以一天只逛一條街
我可以一兩個小時只注視一家店 
我可以利用下午的時光 待在一家咖啡店裡
我可以一個人漫步在京都車站 慢慢逛京都伊勢丹
我可以去四条河原町不下十幾次
我可以利用日語跟法國人對談

拜語言課所賜
我可以更了解京都 甚至遠及大阪
我可以打開我的視野   
這趟旅程的確是個難忘的回憶 

語言課的最後一天 老師要我們發表speech 題目是"我在京都的發現"
來說說這個吧

雖然是來上日文課  下課跟同學們講話 遇到日語說不出來的時候
第一個反應就是馬上用英語替換 
在我們班上 不管是法國人.義大利人.比利時人.烏克蘭人都會講英語
英語真是好用ㄚ 
來上了四周的日語課 讓我深深體會英語的重要性

京都的公車是不用招手就會停的
只要站牌有人在等 司機就會假設有人要坐 所以遇站幾乎皆停靠
在台北待久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 
司機只要看不到招手 就不會停
剛到京都坐公車時 還沒有馬上反映這項不同
等公車的時候  我招手了  招完手馬上想到似乎可以不用招手 阿....真是尷尬 

再者 日本人在電車或是公車上幾乎都不怎麼用手機
有時雖然有鈴聲 但日本人大多會選擇按掉 不會接起來(當然並非全部的日本人都是如此 但大多數都有這樣的習慣)
因此車上只要人不多 都很安靜
在台北坐公車沒有這個特點 常常可以在公車上聽到有人很大聲的講手機
這時就很惹人討厭
我幹麻要知道 你現在要去哪 明天要幹麻 後天要吃什麼 約了誰
干我屁事 講這麼大聲 沒有公德心 
因為常常有這樣的情況
所以對於日本的作法 自己真的覺得很棒

日本人做事相當嚴謹
即使只是個學生會館的廚房 給學生做的食物一點都不馬虎
不僅會變化花樣(在這邊吃了一個月的伙食 還沒吃到重複的 厲害)
主菜還會擺盤  絕對不是隨便做完 隨便讓你吃 
真的很甚重阿


當然 在日本生活一個月並非樣樣皆美好
以京都來說  京都的路很小 市區也很小 所以騎腳踏車的人很多
但是這些騎腳踏車的人幾乎都會騎在人行道上
行人在走的時候會看到前面有腳踏車過來 後面也會有腳踏車跟上來 
沒有規則 亂七八糟
坦白說 我很討厭這樣 前面的腳踏車尚且看的見
在後面的腳踏車就完全看不見
常常在路上走 後面的腳踏車超越你 一瞬間會發現他離你好近
萬一 我就在那時伸出手 或突然抬個腳 受傷的可是我←沒錯 我完全不管騎腳踏車的人的死活
真可怕 因此走在路上隨時要準備閃腳踏車 
住的愈久 每次上街都覺得很討厭
因此到後來 有時碰到迎面而來的腳踏車 我連閃都不閃 逼他必須停下來讓我
一向以過份禮貌為特色的日本人卻可以任由這樣的情況每天在路上不斷的上演
讓我覺得深深的不可思議

不過這種情況觀光客應該比較少遇到 因為這些當地人或是學生很少騎到觀光景點

在京都一個月 體會當地的生活
只能說有好也有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r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