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壓壓
我的blog在我多天曬網之下 還有人造訪!!
這讓我感到驚訝
對於我多日不更新 實在是沒啥東西可以寫
之前最喜歡寫的食記  因為最近這幾週一直再吃我之前造訪過的餐廳
沒啥新意 也就不更新了


今天想寫寫嚴肅的

當了幾年的老師
我一直在思考教育的本質
身為一個老師 我到底要如何教育我的學生
我到底教給我學生什麼
而我有沒有資格教導學生呢

我常思考  當老師的 未必有資格教導學生
因為老師也會犯相同的錯
在我身旁的老師或是我聽到的老師
常常犯著相同的錯誤

教導學生上課注意聽 
但自己在開會的時後卻常常神遊太虛 而常常過後  反而怪罪別人沒提醒自己

教導學生不要自私 要為人著想
但自己總是拿到學期初的課表時 生氣著怪罪別人的不貼心 怪別人排了爛課表給自己

教導學生要存善心
但自己卻常存鬥垮別人之心(教育環境跟大公司一樣的可怕)

教導學生要誠實
但自己可為了成績不澤手段

教導學生要認真負責
但自己卻上課摸魚打混

沒錯 這是老師 老師本是要教導做人道理的表率
但老師也是人 所以往往都只會說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 我又怎麼能教導學生正確的觀念呢
而教導真的有用嗎 我不禁捫心自問 想想自己 再想想別人
正確價值觀真的能被教導而永遠遵循嗎
反省自己走過的歲月 我無法給出肯定句

所以 上課我從不傳道  我只是授業 解惑
而幸我是個高中老師 不是扮演學生成長重要時期的國中導師

不過在這樣的想法之下  我仍有我所堅持的觀點

我無法忍受學生考試作弊
所以當它在我眼前發生 我會讓學生知道那是個錯誤
儘管我知道 也許學生出了這間學校
在大學裡 可能作弊拿高分
在工作場合裡 可能不斷走後門


我無法忍受將學生教導成將自己的錯推給老師的人
教書三年 今天我碰到一個我不認為這是對的卻必須強迫去做的情況
在我們學校的國中部裡 月考學生看不懂題目(不是出錯題目)需要出題老師去解釋
不去就是沒有進到做老師的責任

我一直認為 從國中開始 我們應該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而不是依靠的能力
自己看不懂題目應該想辦法解決 而不是期待老師解釋題目
不懂就依靠 請問將來面對大考時該怎麼辦
期待監考老師幫你解答疑惑嗎
我們教給孩子的是甚麼 是他現在不需要的依賴
而將來孩子們鐵定帶著這份依賴上高中

然國中的學生為什麼要當他們是幼稚園
為什麼要把他們當作小孩子一樣看待
國中生連孩子都孵得出來了 為什麼要把他們當作無麼都不知道的小孩

主任說請別把他們當作高中生
對他們多放點心.....

我無法同意 但我會讓步 因為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但慶幸被教導的不是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r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